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在实践中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6  浏览次数:6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斗争形势,多维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斗争方向。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时代的大风大浪中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才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和壮大的伟大政党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逐渐形成的理论结晶。

在斗争中诞生中国共产党。鸦片战争以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封建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矛盾演变为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封建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等矛盾的复合体。中国共产党正是在民族危亡深重、社会矛盾与斗争尖锐、其他政治势力相继落败的历史关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注定要肩负起拯救中华民族于水火的历史大任,注定要同国内外反动派作顽强的殊死斗争。

在斗争中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先后进行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伟大斗争,历经二十八年血与火的斗争洗礼,最终推翻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新中国。正是经过这样长期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才锻造出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建立起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才赢得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机遇。

在斗争中实行改革开放。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剿匪反霸、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以及“三反”“五反”等运动,无不充满了新旧势力的尖锐斗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彻底抛弃教条主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落后的体制机制和资产阶级和平演变等激烈斗争中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斗争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情、国情、世情的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度的理论清醒、顽强的斗争精神、高强的斗争本领,自觉投入伟大斗争的实践。从脱贫攻坚、经济转型升级到反腐倡廉、扫黑除恶,从反对“藏独”“疆独”到反对“台独”“港独”,从反对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到“补钙”工程,从正风肃纪到自我革命,无不演绎着一场场波澜壮阔而又惊心动魄的伟大斗争。正是这些斗争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哲学的丰富内涵

以斗争为存在的世界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辩证唯物主义肯定了一切事物的运动都是物质的运动;唯物辩证法则强调一切事物都是运动着的事物,矛盾是推动一切事物运动的根本动力,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永恒的。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哲学的世界观既坚持了斗争的客观实在性,又坚持了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观点和斗争观点。

以斗争看事物的认识论。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哲学的认识论和世界观是一致的。它认为,人类的认识必须来源于充满斗争的人类实践,来源于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反复斗争之中,同时又必须在斗争实践中接受最终检验。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斗争观点统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

以斗争谋发展的历史观。历史告诉我们,一切新事物的产生与发展都是在同旧事物的反复斗争中得以实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需要斗争,因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因此,中国共产党人斗争哲学的历史观必然被赋予以斗争谋发展的理论特质。

以斗争求意义的人生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从梁家河支部书记、正定县委书记、宁德地委书记……直到担任党的总书记40多年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树立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光辉典范,为中国共产党人以斗争求生存、求发展的人生观作出了生动而完美的注脚。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党的斗争哲学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哲学,是源于斗争实践、面向斗争实践、服务斗争实践的哲学,具有丰富而鲜明的斗争属性。

斗争的必然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面临重大斗争,而且越来越复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斗争的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判断:“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做好长期斗争、不懈斗争的思想准备。

斗争的原则性。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讲究斗争的基本立场和重要原则。

斗争的艺术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只有增强斗争的艺术性,才能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原载于2019年12月12日《广西日报》,作者系广西大学副教授)

作者:董伟武  责任编辑:杨涌

广西学习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