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最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伟大制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3  浏览次数:36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所向。

从世界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伟大制度

在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世界各国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制度。这些制度在长期共存中相互竞争,有的衰落乃至消亡,有的发展完善并不断展现新的生机活力。新中国70年发展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长期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最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伟大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出发点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基本原则,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保证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从这样的根本出发点出发,我们就有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准脱贫,有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有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全面深化改革,有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创造“两个奇迹”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向往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共产党人为这一向往不懈奋斗,带领人民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带领国家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向往过上安宁舒适的生活,共产党人为这一向往不懈奋斗,带领人民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不断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生活,努力增加居民收入,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平安中国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在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两个奇迹”的同时,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实践证明,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两个奇迹”;而“两个奇迹”的创造,则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以“中国之治”对比“西方之乱”,实践已经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能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伟大制度。

从历史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得来的伟大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制度建设上的“飞来峰”,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在不懈探索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进入近代以来,在帝国主义坚船利炮和封建王朝腐朽没落的双重压迫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中华民族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许多志士仁人、许多党派为救国救民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探求和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领导人民创造了历史性成就。

千辛万苦创造出来的制度成果,值得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无比珍惜和坚决捍卫。在新时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指挥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确保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必须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从实践维度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为人民的伟大情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新时代中国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情怀。

《决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要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等。

《决定》强调,要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社会事务。要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决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促进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证每一位人民群众都有尊严地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原载于2019年11月20日《成都日报》)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涌  作者:闫书华

四川学习平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