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学习要争坐“第一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4  浏览次数:100
 生活工作中常有这样一个现象:每次开会或者听讲座时,大家总是偏向于坐在后排或者角落的位置,而前排的座位总是不约而同地空起来,成了晚到、迟到者的“专座”。分析原因,无外乎“前排受关注度太高”“对内容不感兴趣”等等。这些理由,侧面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学习态度。

具体而言,坐在前排受关注度高,能够认真听课,而且也会碍于距离近而不好意思玩手机或者窃窃私语,反之,选择角落或者后排,关注度低,无论是玩手机亦或是私下聊天都很方便,也极容易对自己放松要求。也正是由此,前排的人大多听得津津有味、若有所思,而后排的人则大都精神松懈、心不在焉。为何会如此?因为选择前排就代表着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而坐在后排则是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直接体现。因而,从本质上看,坐前排所代表的涵义不只是坐在前排听讲这种形式,更多的是一种积极的学习态度、是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

所谓态度决定一切,一个人只有端正了学习态度,将学习看做是一种自我提高的乐事,就能有足够的毅力克制自己的玩心,催促自己不断进步。与此类似的是,小学、中学生的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坐在前排所谓的“学霸区”煞费苦心,虽然有些过于看重座位,但这也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早在1969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萨摩研究指出,主动选择最前排座位的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比例达61%,对功课更感兴趣,更愿意主动与老师交流,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端正学习态度就更为重要,就更需要有一种争坐“第一排”的勇气。“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进入新时代,知识更迭的速度大大加快,经济社会不断呈现出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党的工作任务也有了许多新的变化,如果仅仅满足于原有的知识积累,就难以适应新的形势,更难以完成党员干部肩负的历史责任,毋庸置疑,学习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出路。而坚定永远坐在前排的决心和信心,不仅是主动学习、深入学习的第一步,更是为自己负责、为工作负责不可缺少的品质,所以,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追求前排都应成为一种常态。

宁夏日报  作者:宫炜炜  责任编辑:李岸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