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让党课生动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33
 

大众日报

作者:陈常国

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如何避免把党课讲得枯燥乏味、空洞无物,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达到讲者不倦、听者不厌,听得进、记得好、做得到的教育效果?

党课是“三会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书记或党员干部通过“上课”的形式,对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进行教育的重要方式。党的各级组织通过党课,定期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每位党员更加了解党史党情、国史国情、社情民情,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工作、积极进取。

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但是实际讲课中,一些领导干部把党课讲得枯燥乏味、空洞无物,讲者“硬撑”,听者“硬捱”,难以达到春风化雨、提神鼓劲的效果。

如何让党课有“干货”、有“真货”、有“硬货”,达到讲者不倦、听者不厌,听得进、记得好、做得到的教育效果?笔者认为,要在增强党课的“吸”、“引”力上下功夫。

要“吸”住人,增强党课的生动性、灵活性。成功的党课犹如磁石吸铁,能够让人聚精会神、引人入胜。上一堂党课容易,上好一堂党课则比较难,需要讲课人用心备课、用情讲课,理论联系实际,联系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让党课生动起来。对此,授课人要带着责任讲、带着感情讲,注重方式方法,做到图文并重、声情并茂。要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讲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作辅导;在方式方法上,应学会运用PPT等多媒体手段,增强视觉感、冲击力,多采取交流互动、启发引导、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等方式增强讲课效果;在语言语气上,要严活相济,宜严则严、宜松则松、该活则活,让课堂的气氛丰富起来、活跃起来,力戒满口官话、套话、空话,让人感觉“假大空”。要以真诚的态度、真挚的情感、真实的想法,真正将“真情实料”传递给听众,这样才更容易引起共鸣,打动人心。

要“引”导人,增强党课的启迪性、教育性。一堂党课下来,要让党员干部感到受教育、得启发,记住关键词、关键语、关键事,以警示自己、鞭策自己,达到党课引导人、教育人的效果。要通过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理论的东西,用实际、事实、实例来解读;要善于用故事阐释道理、诠释真理,让听众弄懂“故事里的事”,引以为“样”或引以为“戒”,做好对标、对照;要通过先进事迹、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恪尽职守,积极向上、奋发作为。

一堂好的党课,就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与洗礼。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上好党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完任务、走过场”的错误认识,认认真真备课,融理论、融实践、融经历、融体会、融情感于课件中,切实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责任编辑:李岸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