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辉煌成就源自党的坚强领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2  浏览次数:59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印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是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遭侵略和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和光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浴血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中国70年的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她有一系列优秀特质,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自我革新中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忠实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正是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顺民意、得民心,进而筑牢执政基石;正是恪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始终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而为党和国家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并结合实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系列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保证了指导思想的先进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是为实践所证明了的具有科学理论武装的先进政党,是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而置于突出地位,才能抵制和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稿件原载于2019年8月19日《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师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