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使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2  浏览次数:128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定位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功能和作用。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可以说,这一重要讲话从认识论和实践论两个方面提纲挈领地规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使命。

就认识论而言,哲学社会科学应当致力于追求真理,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并将真理用于认识和解释现实世界。什么是真理?马克思主义就是真理!马克思主义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事物客观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现实,反复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是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而正确认识和解释现实世界的必要前提。

但也必须认识到,任何真理都是有条件的、相对的,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作为真理的马克思主义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自身的理论体系。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新的实践之上不断实现理论创新,是保持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和现实解释力的奥秘所在。

在新时代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的功能,面临着两大时代使命:

一是要在追求真理上更进一步。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朝着绝对真理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是要在解释世界上更深一层。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深入学习、认真领会、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解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难题背后的理论困惑。

就实践论而言,哲学社会科学应当致力于将理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推动客观世界的发展进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哲学社会科学要成为指导和推进实践的重要法宝,唯有置身实践和立足实践,才能将理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挥改变世界的力量,唯有从理论的“象牙塔”走向实践的“试验田”,才能成为培根铸魂的基础性工程。

新时代,实践论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面临着两大时代使命:

一是要推进理论成果的大众化。马克思曾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是对理论指引作用及“现实的人”的价值的强调。在社会主义中国,“现实的人”就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新时代不断夯实和扩大理论的群众基础,就是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发和宣传,解决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切实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

二是要始终保持高度的现实关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紧扣时代的发展脉搏,在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的紧密结合中形塑和改造现实世界。具体而言,哲学社会科学要在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巩固思想基础层面,在化解新时代社会矛盾、实现公平正义方面,在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度,在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环节,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领域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问题上开展高水平、前瞻性的理论研究,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理论助力。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王文宇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