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无穷力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1  浏览次数:17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考察时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党中央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对革命历史最郑重的纪念,就是不忘初心;对革命精神最重要的弘扬,就是牢记使命。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作担当,才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强化“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绝对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一支强大的队伍离不开忠诚的战士,一个伟大的政党离不开忠诚的党员。正是“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是我们党从苦难走向辉煌、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对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 对党忠诚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当前,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试金石,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因此, 要进一步增强维护意识,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确保维护效果,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强化“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信念,是导航的灯塔,是奋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从于都河渡口出发的中央红军,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战胜千难万险,完成了伟大的长征。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征途上,理想信念更是我们砥砺奋进的强大动力。理想信念坚定,站位就会高,眼界就会宽,心胸就会开阔,就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凭空产生的,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 需要“舍得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坚持“四学” 并举: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政治意义、政治信仰、政治智慧、政治品格, 真正将其作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强化“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之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行程万里,初心不忘;饮水思源,恒心不移。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论岁月如何变迁,答案始终如一。这就是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为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当好人民勤务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担当。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当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夺取伟大胜利,靠的就是向死而生的无畏担当。今天,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执政使命,前进路上仍然存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逃避退缩只能是死路一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磨砺担当宽肩膀,锤炼成事真本领。既防止“畏难”情绪,也防止“畏险”情绪,决不顾虑重重、缩手缩脚。既防止不作为,又防止乱作为,要自我加压干、创新创造干、依规依法干。既防止不讲方式,又防止只重形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深查细照、实干实效,不仅“做了”、更要“做好”,以无我的境界、有我的担当,奋进新时代、描绘新画卷。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宁宁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