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体协文件 » 正文

关于举办2018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气排球比赛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667
 陕学体〔2018〕24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关于印发2018年陕西省学生体育竞赛活动计划的通知》(陕教体办〔2018〕5号)要求,由省教育厅主办,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工业大学承办的2018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气排球比赛将于2018年 10月25日至28日在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体育馆举行,现将《2018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气排球比赛竞赛规程》印发你们,请各高校认真做好报名、组织参赛等相关工作。

联系人:石赛佳

电  话:029—85408759

 

                          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2018年9月26日
 

2018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气排球比赛

竞赛规程

 

一、主办单位

陕西省教育厅

二、承办单位

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西安工业大学

三、比赛时间

(一)时间:2018年10月25—28日

(二)地点: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体育馆

四、参赛单位

全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五、竞赛项目及组别

(一)竞赛项目。

男子组、女子组气排球。

(二)竞赛组别。

1.甲组:A类院校普招学生。

2.乙组:A类院校体育特长生;B类院校体育特长生;C类院校学生。

3.丙组:B类院校普招学生。

六、参赛运动员条件

(一)甲组。

A类院校普招学生。凡参加比赛运动员,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并按照教育部关于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录取的有关规定,经考生(户口)所在地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招生办)审核正式录取后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含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并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及研究生。

(二)乙组。

1.A类院校体育特长生。凡按照教育部关于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办法及自主招生、体育特长生录取的全日制本、专科及研究生。

2.B类院校体育特长生。按照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录取的有关规定,享受体育加降分政策高职、高专的全日制专科学生。

3.C类院校学生。体育学院的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及其它院校的体育院(系)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

(三)丙组。

B类院校普招学生。按照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录取的有关规定,高考达到录取分数线且被录取的高职、高专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参赛运动员须经医院检查证明身体健康并适宜参加此项赛事者(须有校医院或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

(五)运动员须在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注册,凡未办理运动员注册的不得参加比赛。参赛运动员本科阶段限参加四届比赛,研究生阶段限参加两届比赛。

(六)国家体育总局注册运动员、职业运动俱乐部会员的不得报名参赛。

(七)所有参赛运动员必须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在报到时向组委会出示保险单据证明,否则不允许参加比赛。

七、竞赛办法

(一)比赛执行中国排球协会最新审定的《2017-2020年气排竞赛规则》。

(二)各队比赛服装、号码、队长标志等须按照规则要求设置,自行准备。

(三)比赛方法。

1.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前两局21分制,决胜局为15分制。(即:第1、2局先得21分同时超过对方2分为胜一局,决胜局,先得15分同时超过对方2分的队获胜。)

2.根据参赛组别实际情况采取单循环或者分小组单循环赛与交叉赛两个阶段进行,单循环赛采用《贝格尔编排法》编排。

(四)单循环赛及得分办法。

胜一场得2分,负一场得1分,积分高者名次列前,弃权取消全部比赛成绩。如遇两队或者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采用以下方法决定名次:A(胜局总数)/B(负局总数)=C值,C值高者名次列前。如C值相等,则采用X(总得分数)/Y(总失分数)=Z值,Z值高者名次列前。如仍相等,则采用抽签的办法决定名次。

八、竞赛特殊规则

(一)比赛场区为:长12米、宽6米的长方形。其四周至少有2-3米宽的无障碍区,从地面向上至少有7米高的无障碍空间。

(二)比赛用球标准:周长72-78厘米,重量为120-140克,气压为0.15-0.18kg/cm2。

(三)比赛用球:按教育厅气排球竞赛器材使用与管理规定执行。根据相关协议,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首届气排球联赛比赛用球使用“宇生富”6001气排球。

(四)各组别的比赛均采用5人制。

(五)跳发球限制线在距端线后1米处画一条平行于且与端线长度相等的平行线为跳发球限制线;跳发球必须在该线后完成起跳动作。

(六)男子球网高度2.1米、女子球网高度1.9米。球网高度用量尺从场地中间丈量。球网两端离地面必须相等,不得超过规定高度2厘米。

(七)五人制比赛队员位置:靠近球网2号位(右)、3号位(中)、4号位(左)三名队员为前排队员,另外二名队员1号位(右)、5号位(左)为后排队员。1号位队员与2号位队员同列,4号位队员与5号位队员同列。

(八)发球队员将球抛起,未触及发球队员而落地,允许再次发球,时间连续计算在8秒钟内。

(九)某队得1分,同时得发球权后,所有队员必须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由2号位队员轮转至1号位发球。

(十)如某队因对方被判罚而得1分,本方所得该分后也必须轮转一个位置,原该分该轮的发球队员不再发球,轮转由下一轮发球队员发球。

(十一)击球时(包括第一、二、三次击球),允许身体不同部位在一个动作中连续触球。

(十二)在前场区,完成进攻性击球,球的飞行轨迹必须高于击球点,球过网时有明显向上的弧度(不得水平飞向过网)。

(十三)不得对处于本场区内高于球网上沿的对方发球完成进攻性击球。

(十四)每局比赛中,每队最多请求两次暂停和5人次(五人制)换人,所换队员不受位置限制。

(十五)第一局结束后休息2分钟,决胜局前休息3分钟。

九、运动员注册

参赛运动员赛前须在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注册。请各参赛单位将电子版报名表(见附件)和所有参赛运动员的电子二寸免冠照(蓝底,格式为JPG且照片命名为本人姓名)于报名截止时间前发至省学生体育协会邮箱:sxxsty@163.com(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打包发送,邮件须注明学校全称及比赛名称),逾期不予受理。

十、资格审查

(一)资格审查流程。

1.资格审查委员会初审。

2.运动员信息公示。比赛前10天在陕西省学生体育网站www.sxxsty.com“注册公示栏”公示。

3.监督举报。

联 系 人:石赛佳

办公电话:029—85408759

传    真:029—85254834

电子邮箱:sxxsty@163.com

(二)为端正赛风,体现公平竞争的原则,比赛设立运动员资格审查委员会,接受举报和运动员资格审查工作。经资格审查委员审查认定不符合参赛资格者:在赛前将被取消参赛资格,且所代表队伍不得增补他人,在赛中及赛后发现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所代表队伍将被取消比赛成绩。各单位报名时须缴纳纪律保证金2000元,对无违反竞赛纪律规定的运动队,赛后归还保证金。

(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检录参赛,比赛期间必须随身携带。

(四)凡对运动员资格有异议提出申诉者,需向资格审查委员会提交书面申诉报告(需经领队签字并加盖公章)和1000元申诉费方可受理。如申诉属实,申诉费原数退还,否则不予退还。

(五)资格审查委员会将在赛前、赛中、赛后对参赛运动员的比赛资格问题认真核查,如发现不符参赛资格者,将按照《全国学生体育竞赛纪律处罚规定》执行。

十一、报名及报到

(一)报名。

以校为单位参赛,按照不同组别每单位限报1支队,每队可报男、女运动员各10名,领队1人,教练员1人,队医或工作人员1人。

(二)纸质版报名。

凡报名参赛的学校必须如实填写和上报以下材料:

1.报名表(表中信息必须与电子版一致,并加盖院校体育部、院、系公章)。

2.参赛运动员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

3.运动员招生录取表复印件(加盖校招生办公室公章)。

4.县级以上医院体检证明或校医院体检证明。

5.参赛运动员人身意外保险单复印件(如学校集体投保则出具集体保险单据证明并加盖公章)。

请将以上纸质材料于报名截止日前邮寄到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邮寄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陕西省学生体育协会

联 系 人:石赛佳   电话:13720531957

6.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10月15日

(三)报到。

各参赛单位于2018年10月24日在西安工业大学体育馆报到。联系人:刘洁   电话:15002905792

(四)领队、教练员、裁判员技术联席会议。

时间: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14:30

地点:西安工业大学体育馆会议室。

联席技术会议同时举行抽签,请各队按时参加。

(五)参赛费、纪律保证金于技术联席会议时缴纳。

十二、录取与奖励办法

(一)甲、乙、丙各组分别录取前8名,不足8队(含8队)的按实际参加队数减一录取;不足三队将取消该组别比赛或合并组别比赛。

(二)“体育道德风尚奖”按各组别的20%名额评选; “优秀运动员”以院校为单位,在获得各组前8名中推选,每单位推选2人;“优秀教练员”以院校为单位,在获得各组前8名中推选,各单位推选1人;“优秀裁判员”按裁判员总数的10%的比例评选。

(三)所有获奖证书均由省学生体育协会审核颁发。

十三、费用

(一)各参赛队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

(二)参赛运动员参赛费100元/人。

十四、仲裁及裁判长选派

仲裁委员、裁判长、副裁判长由主办单位选派,裁判员由承办单位选派。

十五、安全管理及应急预案

(一)由承办单位做好赛场应急预案,各参赛单位必须服从安排。

(二)参赛队需加强内部管理,实行全程领队负责制。

(三)比赛因故无法进行,将推迟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十六、本规程解释权及修改权属主办单位所有。

   2018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气排球比赛报名表.doc
   
关于举办2018年陕西省首届大学生气排球比赛的通知.pdf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政策法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