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重大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46
 

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重大意义

重大现实意义: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

什么是重大现实意义?解决了现实中的问题,有利于推进当下的各项工作就是重大现实意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举行一次。讨论和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是中央委员会的一项重要领导职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这次会议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描绘了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有利于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九届五中全会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使得这次会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不惧怕问题,而是郑重对待问题,迎着问题而上,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说到底就是列出问题清单,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扎实解决了这些问题,就会取得巨大成就。我们党在革命时期推翻了压在人民群众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不懈探索,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经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各种准备;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努力消除剥削,消灭贫穷,消除两极分化,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十三五”以来,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面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造成很大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和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目前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西方国家在经济恢复正常方面遇到很大困难,而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领跑世界,经济也在稳步复苏,并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些问题是我们前进中的“拦路虎”,是发展中的羁绊,如果不认真彻底地解决,就会影响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聚焦这些现实问题,制定一系列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使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深远历史意义:远景目标激励党和人民奋勇前进

什么是深远历史意义?解决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问题,使我们能够知所趋赴,这就是深远的历史意义。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是我们党领导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制度,也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为了完成过渡时期总路线规定的工业化主体任务而制定的。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使我们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到“十一五”时期,适应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们把“计划”改成“规划”,一字之改反映了我们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长远性。总的来看,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先后胜利实现了13个五年规划,使中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五年计划和规划,指导和见证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从“十四五”时期开始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权威机构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我们党和政府的支持率高达95%,居世界各国之首。今年,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积聚起干事创业的热情,正在汇聚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综上,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这些伟大目标的设定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将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从这个角度看,十九届五中全会无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重大国际意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世界范围内引起高度关注。这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这次全会的重要成果将对世界各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可以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举行具有重大国际意义。

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很长时间以来,由于西方发达国家率先实现了现代化,他们的道路被奉为通往现代化的唯一途径,引发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效仿。但是从实践看,照抄照搬西方所谓的现代化道路的国家不但没有实现现代化,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混乱和倒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与西方资本主义迥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两大奇迹”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是成功的,是值得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借鉴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也必将对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将对世界各国产生重大影响。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各国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表现欠佳,而中国经济则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企稳回升,一枝独秀。因此,经济运行更稳定、增长质量更高、增长前景可期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是长期利好。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提出了我国未来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这就是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些举措将使中国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机会,这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又有利于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洪向华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

辽宁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