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切实把政治过硬作为基层建设的根本指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10  浏览次数:104
 

切实把政治过硬作为基层建设的根本指向

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是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对我军提出的政治要求。基层过硬首先必须政治过硬。因此,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努力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确保基层部队政治过硬,必须紧紧扭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常抓不懈,以组织坚强带动和促进基层全面建设。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功能软化、作用弱化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难以为基层政治过硬提供坚强的组织支撑。“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后,营连党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要求,必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进一步用功用力,扎实帮建党支部,建强支部“一班人”,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放在基层正副书记岗位上,着力提高党支部书记抓党务工作、开展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善于依靠组织制度和组织力量统班子带队伍的明白人。紧扣“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这个主题,按照“以支部带全部、以党务促业务”的思路,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政治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末端。

加强对基层广大官兵的政治引领。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基层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永葆人民军队本色和能打胜仗的根本保证。军事不过硬一打就垮,政治不过硬不打自垮。政治过硬,是基层建设全面过硬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建设全面过硬的重要前提。基层部队只有深扎党指挥枪的根,才能立起强军兴军的魂。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打牢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根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基层党组织必须站在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确保党和军队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加强对广大官兵的政治引领,发扬斗争精神,引导官兵在明辨是非中强固主心骨,在正本清源中提升忠诚度,增进官兵听党指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进入新时代,基层官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交往方式、生活方式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也必须跟着变。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提出“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大课题,要求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真正走进官兵,引领官兵,赢得官兵。为此,必须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的前提下,着力研究思想政治教育“需求端”的新特点、新变化,体现时代要求,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探索构建主题教育、基础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三位一体”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此促进官兵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面,应涵盖党的科学理论教育、备战打仗职能教育、传统法纪道德教育等;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手段上,应包括行之有效的传统教育模式、快捷高效的网络教育形式、灵活多样的特色教育方式。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必须赓续我军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不断创新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工作,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机制等,用好全媒体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微课教育、在线教学等新的教育形式,在“互联网+”时代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为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作者: 吴东莞

解放军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