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勇立时代潮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0  浏览次数:69
 

牢记初心使命 勇立时代潮头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作为近百年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实现长期执政的?

强烈的初心和使命意识是其成长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为全人类谋幸福、为每个劳动者能够自由发展并结成自由人联合体而不懈奋斗,这是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确定的初心。这份初心的内涵清晰地写在《共产党宣言》中,也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信仰,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用了“筚路蓝缕”来描述我们党艰苦创业的艰辛与坎坷历程。作为革命者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做到“不怕牺牲、以苦为乐”,根本原因就在于内心秉持一种信念,就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奋斗历程中。早期许多革命者能够舍弃家业加入党组织,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追求理想,就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幸福、为了拯救处于水火之中的国家和民族。不同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誓言。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中国共产党深谙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本质,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是其发展的根本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能够不断摆脱来自内外因素的干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其根本原因除了“信念支撑”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具有自我革命和自我净化的能力。尽管这种“净化”是痛苦的,甚至需要壮士断腕、刮骨疗毒,但正是这种自我革命式的修正,才使得每到关键时刻都能转危为安。同时,中国共产党十分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顺应时代和事业发展的要求,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继承发展了中国共产党人关于时代问题的基本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势,科学判断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直面我国对外开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创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新局面。全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敢于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是其永续发展的政治品格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的、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国际局势的挑战与考验,也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党必须保持昂扬的、绝不松懈的精神状态,来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来破解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与困难。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在陕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做好生态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并提出“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这是对处于“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特殊地位的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厚望和嘱托。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和肩负的责任担当,既要不断解放思想,有敢于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勇气和信心,又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能够立得住潮头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陕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上,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作者: 夏永林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来源:陕西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