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显著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21  浏览次数:86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和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并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作为我国制度13个显著优势中的首要优势提了出来,并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摆在13项重要任务的首要位置,确立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的统领地位。这样的重大部署和安排,充分说明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实现“中国之治”的关键和根本,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最显著的优势,对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完整而又严密的制度体系,其中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及相关的体制机制构成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党的领导制度处于统领和核心地位。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我们党已经成立98年,连续执政70年。能够长期执政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最显著的原因就在于我们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和科学的理论体系。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正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才能实现跨越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需要几百年才能走完的现代化发展历程。现在,我们要实现制度现代化,就必须继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国家制度体系建设现代化的总体目标,继续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才能持续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充分认识和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并不表示我们的制度已经不需要健全和完善了。恰恰相反,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处在历史交汇时期,我们仍需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好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和决心,最大的体现就在于我们要通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带动其他制度体系的日臻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故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在坚持根本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为了进一步展现新时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要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同时,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对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具体要求,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6方面制度的坚持和完善,都从不同方面加强和巩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我们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坚持和完善制度,从而最大限度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换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彰显出以提高国家治理效能为目标的开创性思维和进取性制度追求,同时体现了实现“中国之治”的问题导向意识。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政党。我们党一贯重视以制度建设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可以说,当前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上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能力。

新时代,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同样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正是基于以上考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鲜明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绘就了每个历史阶段行进的战略路线图,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具体路径。这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示,同时也是全面提升我国国家治理效能的一次巨大飞跃。国家治理效能的全面释放,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这是根本的政治保障。

(作者系山西师范大学校长)

作者:杨军   责任编辑:杨涌  山西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