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把初心使命真正落到实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0  浏览次数:4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恒定的可贵品格,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新时代的庄严宣示。初心和使命不是空洞的,它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紧相连。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问题上,要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环境产品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旗帜,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强化政治引领上,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做到思想再教育、灵魂再洗礼、整装再出发,以百姓心为心,化知为行,把初心使命落实在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让初心使命在实干中得到彰显。作为基层生态环境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当前,更要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环节。通过实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区域空间优化与生态保护修复、节能降耗、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方式转变、生态文化弘扬7大类85个重点工程项目,实现34项创建指标全部达标,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增强执政本领上,找准重难点,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治理水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度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我们党也面临着诸多考验。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执政本领。增强执政本领是新时代继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方面,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办好中国事情”的重要保证。共产党人只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担当起领导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最终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与实践中,落脚到增强本领上,才能更好地提高能力。一是要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水平,找准突破口,重点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提高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当前高效治污、精准治污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三是要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工作的本领,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找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与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嵌入点、着力点,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把初心使命落实到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上,整体布局,统筹规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实践主体。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始终写着“人民”两个字。从提出“工农运动和群众基础”,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需求,顺应人民期待,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的坚强力量和坚实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生态环保职责,就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增强为民用权、为民谋利、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整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产业规划、文化旅游规划等五十余类空间规划,集成全域山水林田湖草等全要素自然资源,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将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不断改善环境质量为人民创造高品质环境产品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要通过大气网格化系统建设和深度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增加优良天数;通过智慧环保河流湖库系统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打赢碧水攻坚战,不断改善辖区水体质量;通过污染场地管控标准化建设和土壤污染治理打赢净土持久战,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和安全度。用辛勤付出,继续擦亮北碚都市花园、宜居城区的招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亲水空间和“北碚蓝”。

(作者系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共重庆市委党校中青二班一期学员)

责任编辑:李岸  作者:覃林   重庆日报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