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前进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0  浏览次数:7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重要论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和方法,阐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是对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和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与精辟概括,是对党的理论原则、政治立场、目标宗旨的郑重承诺和公开宣示,指明了实现伟大梦想前进征途的力量源泉和发展方向。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刻体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要义,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具体表现。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了对人民创造历史的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对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坚定追求,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

人民是历史的主体。历史唯物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唯物史观充分肯定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关键时期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但它是以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为前提的,人民群众决定性作用和历史人物关键性作用的有机结合与相互促进,推动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和社会历史的转折性演进。没有人民群众决定性作用的充分发挥,历史人物就没有发挥关键性作用的基础和条件。历史人物只有顺应人民愿望、满足人民诉求,才能得到人民支持,成就丰功伟业。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社会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社会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群众取得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

人民是发展的初心。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的物质和文化成果要由人民来共享,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和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是对中国共产党98年艰苦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中国70年拼搏进取历史成就的科学概括。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新中国70年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基本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理论与实践,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群众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主体。新中国70年的历史经验深刻表明,党正是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得以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内在动力被激发出来,创造才能被调动起来,把近代以来备受压抑的精神力量极大地释放出来,克服种种困难和挫折,积极投身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推动和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

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开放的主体。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推动了社会主义的深入发展,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对改革的认同、支持有力促进了改革,而改革是否以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作为价值导向,则成为人民群众认同与支持的重要依据。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证明,中国之所以能创造“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归根到底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倾听人民呼声,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人民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中国梦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对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的深刻诠释,为把握中国梦的价值取向与实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新时代前进征程上奋发进取的首要的基本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根本着力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是切实领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时刻站稳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时刻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二是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去。新时代群众工作要有新思维、新方法、新突破,善于团结带领群众前进,善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我们党作出的决策和对决策的执行都充分体现民心民意。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发展中的根本问题、原则问题,彰显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和感情。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党的具体的施政举措为依据的,当前要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天,人民群众不仅对发展的内涵和外延、结构和层次等寄予更高期许,而且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要寓人民美好生活于发展之中,把为人民发展、为人民谋利的理念贯穿和体现到经济社会工作决策、思路、布局、统筹等各方面、全过程,使发展更具公平性和普惠性,更有内涵和“温度”。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一切工作都由人民来评价。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切实干出一番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事,解决好群众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难事,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辉煌业绩。

(作者单位: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岸   辽宁日报  作者:房广顺 薛峰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