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2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98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一言一行中。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井冈山上的艰难探索,到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跋涉;从抗日战场上的奋斗牺牲,到解放战争中的披荆斩棘;从建设时期的战天斗地,到改革年代的砥砺奋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各自的岗位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人生壮歌。革命时期的李大钊、赵一曼、江竹筠、方志敏等,建设和改革时期的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杨善洲、黄大年、南仁东、李保国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以他们为榜样,切实把初心和使命铭刻在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践行。

对党忠诚,做老实人。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锻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民服务,为民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初心和使命,要时刻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培养真挚的人民情怀,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脚踏实地,深深扎根到人民群众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察实情、谋实招、干实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敢于斗争,守土尽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守土尽责、敢于担当,多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英勇战士,顶起自己头上该顶的那片天。

严守纪律,提高修养。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心存敬畏、严守纪律,做到党中央倡导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守精神追求,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关系,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做到慎独慎微;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教育引导下一代爱党、爱国,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好,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蓬勃发展。

河北日报

作者:朱 敏

责任编辑:师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