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正文

守护好党的力量源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16  浏览次数:51
 历史和实践有力地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走不到今天

初心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是跋山涉水的起点,是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把根深深地扎在基层、扎在人民群众之中。

在希腊神话中,安泰的身体一接触到大地就能吸取无穷的力量,不可战胜。后来,敌人发现了安泰不断得到力量的秘密,就想办法让他双脚离地,最终击败了他。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就是大地,深深扎根于人民,就能获取源源不竭的力量。历史和实践也有力地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就走不到今天。

长征途中,红军来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她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徐解秀老人动情地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淮海战役期间,解放区人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几百万民工大军推着小推车运送粮食,其规模为古今中外战争史上所罕见。对此,陈毅同志曾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战争年代,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甘愿为革命付出巨大牺牲,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方才获得了力量之源、执政之基,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才有了党和群众的心心相印,有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的实践力量。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心向背决定着各种重要政治力量的对比,决定着历史的走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些社会主义老党、大党分崩离析、黯然退场,脱离群众、失去民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比如,1990年,苏联某报刊曾以“苏共代表谁”为题在部分群众中进行问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认为苏共代表劳动人民的只占7%,认为代表工人的只占4%,认为代表全体党员的只占11%。一个无产阶级政党丧失群众支持竟然到了如此地步,其执政基础必然动摇。因此,苏共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在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在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历史殷鉴不远,教训值得汲取。

人民群众是党治国理政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从建立之初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到发展为拥有9000万党员、领导13亿人口的大党,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党情民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具有强烈忧患意识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失去人心、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近年来,干部队伍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很多与脱离群众有关。比如,有的干部房子越住越好,车子越坐越好,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有的干部官僚主义思想严重,制定方针政策靠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很少到基层去接触群众;有的干部私欲膨胀,为了个人、家族或小集团的利益,不惜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等。

要克服这些脱离群众的不良现象,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用心皆在于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所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中国共产党人只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要把根扎在基层、扎在群众中。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也是共产党人最能汲取养分的地方。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度过7年的青春岁月。“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把陕北高原视作自己的根,把黄土地上的百姓视作哺育与浇灌自己的养分,习近平在基层磨砺出了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把“要为人民做实事”化作了推动自己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就要在基层把根扎得更深,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守护好党的力量源泉。

(稿件原载于2019年8月15日《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师榕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