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全国学生运动会 » 正文

【倒计时7天】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陕西代表团简报第二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次数:721
      一.我省中学生女子篮球队取得开门红
      7月3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篮球赛(中学女子组)在青岛实验高中开赛。



      在首日(7月3日)的比赛中,我省中学生女子篮球队以出色的发挥82-70击败河北队,取得开门红。比赛第二日(7月4日),陕西队遇到了本次赛事当中的劲旅——河南队,两队狭路相逢,比赛的过程也是相当精彩。但陕西队在整体实力上更加占优,她们在比赛当中的发挥非常稳健,依靠更加默契的团队配合,击败河南队,取得两连胜。
      用运动感受青春的力量,用呐喊传递青春的激情!比赛现场赛况激烈,参赛队伍意气风发,伴随着一声声呐喊,女篮的姑娘们尽情享受着篮球的魅力,用一个个精彩的进球感受运动竞技的乐趣。


 
 

二. 舞出青春活力!我省大学健美操队全力备战学运会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已进入紧张的倒计时阶段。目前,由长安大学健美操队为班底组建的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代表队正在刻苦训练,为迎战即将到来的比赛。
      本届学运会将于7月10日至17日在青岛举行。经过紧张而激烈的预赛角逐,长安大学健美操队的五人操项目以全国第6名的成绩挺进决赛。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由长安大学体育部主任杭兰平教授担任领队,张鹏、乔晓月担任教练员,运动员由杜安龙、谭一轩、龚佳、侯正秋、彭炜琦组成。


      为更好的完成本次比赛任务,健美操教练员张鹏说到:“今年学运会比赛比较激烈,领导高度重视,在训练场地、住宿、餐饮及个人生活方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与保障。并且体育部领导与教练员在训练时都会全部到场,积极应对一切突发状况。”
      每天6点30分至7点30分,我省大学生健美操参赛队伍集合进行早操,并且要完成6个半小时的专项训练。“从整个备战的情况来讲,我们的训练安排与计划的完善是比较科学成熟的。在训练上,更关注运动员基本功的训练。在心理上,更多的是鼓舞激励他们,同时也希望他们多参加一些比赛来熟悉竞赛的状态,最大化的提高他们的竞赛能力。”教练员张鹏表示。
      训练场上,每个人的动作都要做到精细、整齐、冲击力强,手的位置发力点、动作完成的一致性、动作的艺术表达能力和软度都要一一过关。尽管训练很辛苦,时间很紧张,但长安大学健美操队选手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队员之间互相打气加油。训练结束还会互相用脚踩来给对方按摩放松肌肉,大家都以最好的状态去训练,去准备。本次集训与参赛队员的期末考试时间相冲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的系统性,但参赛队员都能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考试结束后会在第一时间前往训练馆进行训练,做到学习与训练两不误。




长安大学健美操队在国内是传统强队。近几年向国家队输送队员两名,取得世界锦标赛等国际比赛冠军6项,亚军1项,季军1项;培养国家级运动健将20余人,取得全国冠军30余次。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健美操大学组由长安大学独立组队,共取得冠军1项,第四、六、八名各1项。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省大学健美操队员都对这次比赛充满信心,自觉把“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体育精神融入到训练中去,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反复练习,熟练技能,期待在运动会上展现最佳风貌。
      三.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技术官员线上动员会召开
      7月2日,为进一步强化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以下简称“学运会”)赛事安全、疫情防控、赛风赛纪等重点工作,确保学运会健康、公平、顺利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学运会技术官员线上动员会。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张磊以及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出席了会议,各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相关负责人员与学运会各项目技术官员参加了会议。
      郝风林在会上强调了本届学运会的特殊意义。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举办学运会,既体现出党中央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凸显我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稳慎开展学生体育竞赛活动的成果。郝风林强调,本届学运会要体现学生体育的重要价值,组委会要严肃赛风赛纪,严格做好反兴奋剂工作,注意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防疫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

薛彦青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要求每个赛场必须配备符合急救要求的救护车,竞赛场边必须配备AED,救护车及场边医务人员必须具备急救资质及运动损伤处理的能力;二是严抓反兴奋剂工作。组委会将委托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参赛运动员进行抽查,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三是严审运动员资格。各代表团如有对其他代表团参赛运动员资格有疑义,可按照规定提出申述;四是严抓赛风赛纪。对违反赛风赛纪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理,严抓运动队管理,严格实施“领队负责制”。

 
 
[ 精彩专题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