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外交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5  浏览次数:459

12月22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和首都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外交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体育对外交往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张清敏,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主持论坛。

祝莉在致辞中表示,体育为我国总体外交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将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神圣使命,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体育的蓬勃力量。本次论坛通过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体育外交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未来的发展方向与路径进行深入的讨论,为构建我国体育外交的理论体系和应用体系奠定基础,为推动新时代体育外交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启示。

杜柯伟在致辞中表示,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示范和引领下,教育、体育等各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方兴未艾。中俄大学生冰雪嘉年华、中美大学生体育文艺周、中德青少年足球精英教练员培训班等一系列体育交流活动层出不穷,精彩纷呈,有力增进了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文明互鉴;站在人文交流事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需要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强化人文交流意识,提升人文交流的能力和素养,更好地发挥体育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作用。

随后,论坛进行了主报告和圆桌论坛2个环节。在主报告一中,张清敏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从中国体育外交发展、如何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体育外交的研究视角等方面作了报告。

在主报告二中,杨树安作了以“新时代中国体育外交新使命”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体育作为世界的共同语言,在外交领域中具有独特作用,体育政治色彩较淡,但功能很强,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不断通过改革创新促进体育外交事业的不断发展。

圆桌论坛一的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体育对外交往。北京大学妇女儿童体育研究中心主任董进霞,首都体育学院期刊部主任王子朴,河北体育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张建会,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师张善鹏参加讨论,清华大学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马新东主持论坛。

圆桌论坛二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体育人文交流。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体育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胡冰洋,外交学院体育对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庆杰,首都体育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昊参加讨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金晓平主持论坛。

圆桌论坛三的主题为:体育强国建设与国际话语权。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薛彦青,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亚足联准入审核委员会主任、国际篮联上诉委员会委员、国际排联仲裁法庭副主席刘驰,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与体育社会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邱招义,首都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教师、足球国际裁判傅明参加讨论,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郑晓鸿主持论坛。

讨论中,各位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我国体育与外交的互动融合历程、未来共同发展路径、青年学生发展等作了深入讨论,取得了积极效果。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