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聚焦 » 正文

第三届中美高校体育论坛成功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67
       11月26日—12月2日,由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与美国帕克十二联盟(Pac-12)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美高校体育论坛在美国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福建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哈尔滨体育学院、东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16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副局长胡桂莲担任中方代表团团长。
       论坛期间,中方代表团访问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大学以及帕克十二联盟总部,并与美方座谈。

中方代表团团长胡桂莲向美方赠送礼物

11月27日、28日,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以及亚利桑那大学,中方代表团观摩了美国大学体育场馆,并与2所高校的体育部负责人就学校体育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座谈。2所美国高校在学术研究与体育竞技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美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在座谈中,2所高校就学生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学分管理、高校场馆运营、体育市场开发、国际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经验。代表团成员就平衡学生运动员的学习与训练、提高学校体育部的管理效率、高校体育教师发展等问题与美方进行了广泛交流。

 代表团参观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代表团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参加座谈

 代表团在亚利桑那大学参加座谈

 代表团在亚利桑那大学篮球馆合影

 代表团在亚利桑那大学橄榄球场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代表团专门看望了在此学习的24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网球及排球专业教练。据悉,这24位教练是各高校选拔出来的优秀代表,来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参加2018年全国学校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进行为期3个月的公派学习。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网球教师雷鸣表示:“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体育设施、校园体育文化等开拓了我们的眼界,美方专业的学校运动队管理模式让我们对体育教育理念有了新的认知,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体育对人的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会圆满完成任务,回国为学校体育发展服务。”

代表团与赴美留学教师合影
 

11月29日,中方代表团访问了帕克十二联盟总部。在座谈中,双方就帕克十二联盟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赛事运营、市场开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久负盛名的“冠军联盟”,帕克十二联盟管理着22项体育项目,并拥有独立运作的电视台,每年直播数百场精彩的高端体育赛事。
 

代表团在帕克十二联盟总部参加座谈

代表团在帕克十二联盟总部合影
 

11月30日,中方代表团应邀观看了帕克十二联盟橄榄球联赛犹他大学对阵华盛顿大学的决赛。充满激情的啦啦操与乐队表演、专业的赛事组织、精彩激烈的对抗比拼、商业化以及娱乐化的赛场氛围等给代表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
 

帕克十二联盟橄榄球联赛决赛现场

 

体育是教育的部分,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美国作为学校体育强国,其理念及实践操作方面的经验,都能为我国高校体育管理者提供有益借鉴。

福建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与语言文字处处长叶灵表示:“美国国民崇尚体育,体育与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参与体育所生发的爱国主义、团队合作、勇敢拼搏和乐观主义精神已融入其民族性格中。美国对学校体育的重视及大力投入,对我国体育专业招生制度具有借鉴意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部主任崔伟表示:“美国人的体育行为深深植根于美国体育文化的土壤中。文化是由人们的行为方式日益积淀而成的,是可以培育和创造的,绝不是一蹴而就。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提升对体育的理念认识,养成体育的习惯,逐步形成浓厚的学校体育文化。”华侨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胡国鹏则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收获:“高校体育赛事是传承体育文化、推广体育产业的重要推手,为此要让大学生有赛事参与、有赛事欣赏、有项目锻炼;体育赛事必须有媒体参与,媒体会使其影响力成倍增长;高校体育赛事运营需要专业人才专业化运营,应增加赛事专业编制,并最终商业化运营。”

此次中美高校体育论坛的成功举行,促进了中美两国学校体育领域的相互了解与交流,为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增添了新的内涵,相信未来此项交流机制的实施能为中国学校体育的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中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