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专题 » 全国学生运动会 » 正文

青岛7所局属学校场馆已陆续开展赛前测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168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将于2020816日在青岛启幕,目前距离会期仅剩9个多月的时间。1127日,记者从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青岛市教育局筹备办了解到,我市承接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场馆共有23处(含住宿),其中竞赛场馆18处,本着节俭办会的目标,本次学生运动会通过维修、改造、租赁等方式,做到不新建一座场馆就能满足办赛要求,截至目前,除个别高校场馆、社会场馆外,其它中学场馆已全部改造完成,并达到了办赛标准,剩余场馆预计明年4月底前全部改造完成,满足赛事要求。

 

竞赛场馆分东西两条线辐射18

记者了解到,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竞赛场馆以国信体育中心为主会场向四周辐射,分东、西两条线跨越市区、崂山、城阳、即墨、西海岸。东线有青岛国信体育中心、奥帆基地、中国海洋大学、城阳白沙湾足球公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青岛艺校、青岛67中、青岛2中、青岛2中分校、青岛高新职校、青岛中学;西线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黄海学院、西海岸城市阳台、青岛1中、青岛6中、青岛9中、西海岸新区一中。目前有18个场馆承担竞赛任务、17个单位承担运动队接待任务。

 

7所局属学校场馆已经进入测试

市教育局对涉及学生运动会场馆和食宿改造的青岛1中、青岛2中、青岛2中分校、青岛6中、青岛9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青岛39中、青岛67中、青岛艺校、青岛高新职校等11所局属学校确定了改造方案。按住宿标准、餐厅设施提升、比赛器材、场馆设备等项目进行设施设备配置。发挥市教育基建中心的专业及人员优势,在今年暑假结束后已完成了场馆改造任务,并陆续在各竞赛场馆开展赛前测试。

截至目前,第一轮测试赛篮球、排球、羽毛球、武术、跳绳、沙排、帆船、田径、足球、游泳、乒乓球等11项赛事已结束,12月份将组织健美操测试赛。20203-5月将安排部分项目第二次测试赛,对场馆、器材、设备进行全面测试,达到运行团队深度融合的目的。通过第二轮测试,找出存在问题,利用6-7月进行全面整改,确保8月份各项目竞赛顺利进行。

此外,按照综合性运动会要求,青岛市教育局筹备办对各竞赛项目场馆区域进行了功能规划,制定了功能用房计划,对各类人员、车辆流线进行了设计,具体方案已在测试赛期间试运行。



信息指挥中心和团部设在67

记者了解到,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信息指挥中心和团部设在了青岛67中。从地理位置上看,青岛67中处于东部赛区各场馆的中间位置,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交通、食宿等条件便利。此外,记者得知,在中学内建设指挥中心尚属首例。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信息指挥中心300余平方米,指挥体系按照一中心六平台进行建设,一中心即位于青岛67中的信息指挥中心,六平台包括:主计划(MP)微信平台、车辆及人员调度APP平台、比赛报名及成绩发布平台、官方网站平台、比赛场馆监控视频汇聚平台、网络对讲指挥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时代优势,把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办成信息化特色大会。目前信息指挥中心大屏及相关软硬件已建成,比赛报名及成绩发布平台、官方网站平台、比赛场馆监控视频汇聚平台已建设完成,正在调试。主计划(MP)微信平台和车辆及人员调度APP平台正在进行招标,网络对讲指挥平台将于2020年启动建设。

各校已按承担比赛项目陆续测试

今年814日,教育部体卫艺司下发了《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竞赛总规程》,确定本届学生运动会设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沙滩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帆船、跳绳12个项目,分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

在各场馆场地中,青岛1中承接健美操项目;青岛6中、青岛9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黄海学院承接排球项目;青岛实验高中、青岛39中、青岛67中、中国海洋大学承接篮球项目;青岛19中承接武术项目;青岛艺术学校承接跳绳项目;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承接乒乓球项目;奥帆基地承接帆船项目;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承接田径、游泳、羽毛球项目;西海岸城市阳台承接沙滩排球项目;城阳白沙湾足球公园承接足球比赛项目;青岛二中、二中分校、青岛高新职校、青岛中学、西海岸新区一中等学校承接食宿接待任务。

根据各自承担的比赛项目,自今年4月份起,各局属中学已经结合各项联赛开展了相应的赛前测试,其中青岛实验高中在3—5月开展了篮球测试赛;615日青岛市中小学体育联赛(武术)、715日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全国武术选拔赛分别在青岛19中进行;629-30日青岛市中小学体育联赛(跳绳)、1123-24日全国联赛青岛站(跳绳)在青岛艺术学校举行;730日全国中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在西海岸城市阳台举行……最近的一次,1119-22日青岛市中小学体育联赛(乒乓球)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1124-29日(CUBA)在青岛67中和海洋大学举行,123-4日,青岛1中将举行健美操测试赛。

场馆赛时能比赛,赛后能利用

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青岛市教育局筹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市政府2017年第12次常务会及大体协办赛场馆标准要求,在场馆选取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先使用现有场馆;充分调研5所外迁高中、驻青高校场馆、社会场馆的使用情况;充分考虑承办单位的食宿问题,解决好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经过考察并报大体协确认,选定青岛1中等23个单位作为承接本届赛事的承办单位。

本次场馆改造,遵循赛时能比赛,赛后能利用的原则,加强统筹安排,突破技术难关,进一步细化了馆内各功能分区,完善了相关设施,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与学校的自身发展相结合,为落实十个一项目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会徽、会歌、吉祥物、体育图标已确定

此外,通过社会征集,专家评审,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和体育图标已经确定,并于816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向社会公布。

会徽——“追梦,以运动员终点冲刺为主体形象,巧妙融入数字14和青岛汉语拼音首字母Q的形象,采用红、黄、蓝、绿4种颜色,红色是一团青春的火焰,展示出学生们团结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黄色是我们的肤色,代表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蓝色代表梦想,学生时代正是追梦年华;绿色代表希望,同学们正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

会歌——《梦向远方》

歌词:

一起来,在青岛 

点燃青春,点燃梦想 

一起来,共精彩 

梦向远方,拥抱太阳  

每一条赛道都铺满理想 

每一滴汗珠都散发光芒 

每一面旗帜都挂满青春笑脸 

每一次出发只为更快更强  

每一场风雨都无法阻挡 

每一道荆棘都不是屏障 

每一个音符都跳动青春梦想 

每一次跌倒只为更高更强  

一起来,在青岛 

点燃青春,点燃梦想 

一起来,共精彩 

梦向远方,激情飞扬 

一起来,在青岛 

放飞心灵,放飞梦想  

一起来,共精彩 

梦向远方,拥抱太阳

吉祥物——康康和梦梦

2020年是全面实现小康之年,吉祥物康康蕴含运动健康之意;2020年也是第一个百年梦即将实现之年,吉祥物梦梦,象征学生时代正是追梦年华。康康的造型来自于海浪,梦梦的设计则来自于青岛的市花耐冬。康康举起拳头象征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梦梦一手指向天空表示朝着目标前进,一手张开表示欢迎全国各地的运动员的到来。他们跳跃而起,充满朝气和活力。

体育图标运用点线面的表现手法,生动形象的描绘出本届学生运动会设置的12个比赛项目,图标整体造型是一个蓝色的逗号,形似水滴,象征沿海城市青岛,逗号又象征着停歇,寓意着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运动会给予学生的放松、解压方式,通过体育运动让学生们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 精彩专题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